Search

11/26/2013

Winston Chen @ 飛向科技: 美國人,印度人,與華人在積極程度上的差異

Winston Chen @ 飛向科技: 美國人,印度人,與華人在積極程度上的差異

另一個簡單的報告專案 強者我朋友又跟我分享了一個分組專案報告的小故事。 當組上的成員敲定,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會假設大家會在第一次討論中,大家坐下來決定報告的走向,進行分工。我們會假設每個人都可能有當組長的機會與意願,因此會在第一次的討論中,跟所有人一起決定 Leadership 是誰,等等。在大家不熟的時候,我們會採取『共識決』。 不在其位,我們不會跳出來領導。 他們組中的老美可不這樣搞。 第一次討論之前,他就已經把報告幾個可能的走向與分工都想好,並用 Email 寄出。第一次討論讓大家直接針對他提出來的東西進行討論。 成員當然有說不的權利,但是討論之前,整個報告就已經被老美想過了,討論的走向當然會在他提出的框架下進行,除非有人強力反對,整個團隊的領導也會是這位老美先生。 一樣的,在團隊領導方面,這位老美先生很自然地掌握了先手之勝。如果這時候有某位華人朋友想當組長,第一次討論時才出手,根本沒有辦法服眾,大勢已去。 要跟美式的積極對戰,就要爛熟美式的積極才行。 美式升遷,我怎麼知道你能把事情做好? 就我認識,身居要角的朋友或是上司告訴我,他們這裡的哲學是: 『We promote whoever that can do the job well. (我們提拔可以勝任該職缺的人)』 但是重點是,到職該職缺以前,他們怎麼知道你能把該職務做好? 答案很明顯,你要讓他們感覺『你已經在做了』,之後升你只是讓他們能夠名正言順的把責任扣在你身上而已。 你對某個職位很有興趣,不要害羞,跳進去做就對了(當然你原來的工作還是要做好),要等到有 Title 才做事, Title 就絕對不會是你的。 『你已經在做了』,這就是美式的積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