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3/01/2011

銀狐 Silver Fox 的碎碎唸: 轉載:『績效主義』毀了新力公司

銀狐 Silver Fox 的碎碎唸: 轉載:『績效主義』毀了新力公司

首先,『激情集團』不存在了。所謂『激情集團』,是指我參與開發CD技術時期,公司中那些不知疲倦、全身心投入開發的集體。在創業初期,這樣的“激情集團”接連不斷地開發出了具有獨創性的產品。我認為,新力當初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有井深的領導。

井深最讓人佩服的一點是,他能點燃技術開發人員心中之火,讓他們變成為技術獻身的『狂人』。在剛剛進入公司時,我曾和井深進行激烈爭論。井深對新人並不是採取高壓態度,他尊重我的意見。

為了不辜負他對我的信任,我當年也同樣潛心於研發工作。比我進公司更早,也受到井深影響的那些人,在井深退出第一線後的很長一段時間,仍以井深的作風影響著全公司。當這些人不在了,新力也就開始逐漸衰敗。

從事技術開發的團體進入開發的忘我狀態時,就成了『激情集團』。要進入這種狀態,其中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基於自發的動機』的行動。比如『想通過自己的努力開發機器人』,就是一種發自自身的衝動。

與此相反就是『外部的動機』,比如想賺錢、升職或出名,即想得到來自外部回報的心理狀態。如果沒有發自內心的熱情,而是出於『想賺錢或升職』的世俗動機,那是無法成為『開發狂人』的。


但是井深的想法與績效主義恰恰相反,他有一句口頭禪:『工作的報酬是工作。』就是說,如果你幹了件受到好評的工作,下次你還可以再幹更好、更有意思的工作。在井深的時代,許多人都是為追求工作的樂趣而埋頭苦幹。


2004年2月底,我在美國見到了『涌流理論』的代表人物奇凱岑特米哈伊教授,並聆聽了他的講演。講演一開始,大螢幕上放映的一段話是我自進入新力公司以來多次讀過的,只不過被譯成了英文。

『建立公司的目的:建設理想的工廠,在這個工廠裡,應該有自由、豁達、愉快的氣氛,讓每個認真工作的技術人員最大限度地發揮技能。』這正是新力公司的創立宗旨。新力公司失去活力,就是因為實行了績效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