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5/14/2012

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哈佛之後的人生-請帶著頭腦出社會 (2/2)(選擇,哲學,技術)

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哈佛之後的人生-請帶著頭腦出社會 (2/2)(選擇,哲學,技術)

我相信多數在台灣或是亞洲念書的人都會遇到,有朋友有類似的心態,或甚至自己也做過類似的決定。如同上面兩個例子所述,在念了15、6年書之後,我們多數人會對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問題感到困惑,並用同樣的方法去處理。 對多數人而言,問題不應該是我能否當公務員,而是我應不應該考慮去當公務員。 亞洲教育把所有事情都弄顛倒了。只強調技術:用功念書,拿高分,但完全不管更重要的另外一半教育:我為什麼念書?什麼是我的目標?我是怎樣的人,我該如何獨立找到我自己人生的道路?在考了15年試、教學生單單把目標放在分數上之後,我們已經喪失了在真實人生中用健全邏輯來做決定的能力。 我們99%的人總是想著「我能不能考上醫科?」但我們很少停下來想想「醫科是不是我正確的選擇?」每個人都認為技術性「考上」是最難的部份。那部分是很難沒錯,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但現實中對多數人而言,真正最困難且重要的挑戰是確定「我是誰,這是我想的嗎?」的哲學性這部份。 但當遇到哲學性問題時呢?我們給學生關於人生、興趣和不安全感最常見的答案是什麼? 別想太多,用功念書。 不覺得很奇怪怎麼年復一年的教育心態都還是一樣?這讓多數亞洲公司都還是以製造出名,台灣、中國和多數亞洲公司還是專注在代工;亞洲的蘋果、Google和Facebook在那?注重創意、品牌管理和自覺的業界領袖在那?很多亞洲國際學生都分佈在工程或是資訊科學領域,沒錯這些領域亞洲人都很擅長,但是多數畢業生什麼時候才會不再只是幫別人工作,完成別人的夢想?不覺得很納悶許多父母都會說這樣的話: 「對我孩子來說最好的工作是當老師、醫生或是公務員。」 我們的文化和教育心態永遠都是不要冒險、穩定和簡單生活。努力工作完成目標是沒錯,但是除此之外生活不是應該還有更多事情嘛?我們不也應該訓練我們下一代年輕人有邏輯去判斷事情並能分析去問問題? 用商業的角度來說吧: 作為一個高階主管,我常常需要決定是否要透過併購來擴張我的企業。 但在我決定是否該花1億美金買下一個競爭對手之前,第一個邏輯問題應該是: 我應該買這個對手嗎?這對我未來策略是好的選擇嗎? 如果你是執行長,先去想技術性的「如何買」而不是想哲學性「為什麼買」,這不是一個很荒謬且沒有邏輯的想法嗎? 在未來日子的每一天,在每一個商務決策和個人人生選擇中,記得: 停下來、思考,並且避免做沒有邏輯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