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7/15/2011

不要在功能上竞争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不要在功能上竞争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如果市场上都是复杂的企业级工具,那就开发一个针对个人用户的简化版;如果市场上都是很正式的高端葡萄酒,那就开发一种便宜的、针对年轻人的、更休闲的酒精饮料;如果市场上都是提供长篇Blog服务的网站,那就开发一个很简单的、每次只能写140个字的网站;如果市场上都是技术性的、廉价的电子设备,那就开发人性化的、高价的电子设备。

所以,更好的策略是,开发一个简化的产品,突出某种不同的市场定位,争夺现有厂商的低端用户。这样的话,你不用开发一个全功能的产品,节省了时间,而且由于设计目标不同,更容易做出颠覆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下面是开发新产品时,几点可行的做法:
  (1)你不是做一个比竞争对手"更好"的产品,而是做一个"不同"的产品。
  (2)你只提供部分功能,但是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3)如果新产品的市场反响不好,增加新功能并不能解决问题。你应该重新定位你的产品,想想它能向消费者提供哪些不同的价值。
  (4)在产品设计和推广的每一个环节,都突出它的不同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