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8/15/2011

頭家爐主 Local chiefs and incense heads

頭家爐主 Local chiefs and incense heads

民間信仰中一種祭祀組織的形式。爐主代表地方社區居民負責一年當中的祭祀事宜,頭家則協助爐主分擔祭祀工作。通常是在神前擲茭(卜杯)的方式決定,聖杯最多者為下一年爐主。頭家人數不等,視社區人數多寡或地方慣例而定。頭家爐主通常是男性的戶長擔任,不過也有女性擔任爐主的情況。
爐主是因神明旨意而卜選出來,早期擔任爐主是莫大的榮譽,人們會認為是得到神明庇佑,才會被卜選成為爐主,因此通常都會用心服務。
爐主要負責收取祭祀費用,稱為「收丁口錢」,頭家則分攤收費的工作。爐主在神誕日要請戲團來表演,稱為「請戲」。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頭家還要「擔戲籠」,幫忙挑戲班的樂器與戲服等。近年來,由於收丁口錢的習俗逐漸淡薄,頭家爐主的需要性就沒有那麼高了。
現代廟宇有管理委員會或財團法人等組織負責廟務的經營與管理,但早期許多廟宇是以爐主制的方式進行管理;利用「爐主簿」記載歷年爐主與頭家的姓名、每年的收支明細、廟產記錄等。有些地方是有神無廟的情況,通常以每年由爐主輪流祭祀的方式維持神明的信奉,因此爐主可以把神明請到家中奉祀一整年,例如臺中縣新社鄉由九庄聯合祭祀媽祖,九庄媽堅持不立廟,是希望每年可以澤被爐主,親臨爐主家中受奉祀。
有神明便有香爐,有香爐便有爐主,所以神明的信眾便稱為「爐腳弟子」。廟宇祀神有爐主,神明會也有爐主。每年神誕新舊爐主頭家交接時,會舉行「新交舊」,新、舊任爐主頭家一起共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