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8/29/2011

送給新鮮人的 7 項建議 – MMDays

送給新鮮人的 7 項建議 – MMDays


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我一直很喜歡 Tim O’Reilly 的一句話: “Money is like gasoline during a road trip. 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to money, but it shouldn’t be about the money. (金錢就像旅程中開車時的汽油一般,你需要注意金錢的狀況,但是整個旅程的意義本身跟金錢無關)”。擁有好的金錢價值觀可以讓你生活更舒適一點,這裡說的舒適不是說,你要住豪宅,開名車,而是指心靈跟生活上的輕鬆。也就是說你生活不需要特別憂慮明天有欠誰錢? 下一餐的著落在哪邊? 因此可以有時可以恣意地輕鬆地喝個下午茶,做做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所以,你得學會控制住自己的慾望,並且瞭解到自己真正的渴望是什麼。如果不瞭解自己,那麼你可以先從記帳開始,透過每天的開銷來認識你自己。理財並不複雜,你只要記得最基本的原則: 永遠讓你的淨收入大於你的淨支出。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當個怪人
在一個群體當中,最困難的事情就是維持獨立思考。因為你永遠不想當個團體中的異類,當大家要去唱 KTV 時,你也遷就著;當大家要去夜衝時,你也遷就著。於是你的時間就這麼蹉跎了,重點是,這個蹉跎的時間還不是為了你自己想要達成的夢想。當然,你會這麼做,正是因為你還沒搞清楚你想要做什麼。所以,常常會有這個狀況: 人家說你數學不好,你就拼命補數學;人家說你體育差,你是不是也跟人家一起去練習跑步? 不過,你可以選擇每天悠閒地慢跑,但是你知道你的目標不是為了田徑競賽,而是你喜歡那種有節奏的步伐,乘著微風的感覺;你知道你要學習數學,是因為你至少每天得用到基本的加減乘除,來解決生活上面所遇到的基本計算,這跟你的考試一點關係也沒有。瞭解到自己是多麼地與眾不同,總比盲目地跟隨著群體運動來得好多。

人生是一段單向道的旅程
你要理解這個樣子的事實,人生無論如何怎麼樣都不可能重來。你可能會犯錯,你可能會跌倒,不過那又怎麼樣? 重點是,你從你之前的人生中到底悟到了什麼! 多一步或是少一步,你都不可能是現在的你。所以,好好地接受你的過去,就代表你能好好地接受現在的你;這也代表著,你將能夠從你之前的經驗挖掘出寶貴的東西。如果你無法接受,甚至正視你自己,那麼寶箱在你前面,沒有開啟也是徒然。世界,是在你的腦裡面,不是在你的腦外面;瞭解到這一點,你的世界就很容易改變了。除此之外,為了讓你的人生不要可惜了、遺憾了,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緣分是很難得的,可以跟父母開開心心地聊上一個下午或晚上的時光會在單向道上消失的;可以跟好友一起瘋狂、一起努力的時光會在單向道上消失的;可以跟戀人一起擁抱、一起牽手的時光會在單向道上消失的。重點不是你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重點是你怎麼樣經歷了這些什麼。人生難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人生,其它的,都是次要的。最後,如果可以的話,儘量讓你的單行道長一點,因為精彩的總是在後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