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4/19/2011

差生学什么?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差生学什么?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多种技能的结合。

成为企业家的第一步,就是要让自己变得有价值。任何一个普通的学生,都不可能在某个单独的领域出类拔萃,成为世界级高手。但是,你可以在几个不同的领域都达到不错的水平,这并不是很难。我的艺术才能有限、只掌握一些基本的写作技巧、有一点起码的幽默感和企业管理知识,我把这些才能结合起来,就创造出了《呆伯特》。这个世界上,比我优秀的画家、作家、幽默的人和管理学大师有的是。但是,能够把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的人,就非常少。价值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的。

别怕失败。

如果你真的在冒风险(很可能你就该这么做),那么90%的时候,你会失败。这里的关键是,不要白白失败,要从失败中获得收获,在将来派上用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银行,结果我失败了;第二份工作是电话公司,也失败了。但是,我从失败中对这些职业有了深切的体验,后来我把它们都画进了《呆伯特》。你应该把失败看做通向成功的一种过程,而不是需要回避的障碍。

克服恐惧。

大学时,我曾经选修演讲课,感觉用处不大,因为它教的是,如何在公众场合掩饰自己的紧张。毕业后,我听了Dale Carnegie的课程,却受到极大启发。它完全不讲演讲技巧,而是训练你享受在公开场合发言的乐趣。当你在人群面前变得放松的时候,就自然而然会讲得好。我在这里不是为它做广告,而是想说人们需要训练的东西,其实是如何用热情取代恐惧和害羞。这是企业家的基本技能。

简洁的写作。

我还上过一个商务写作课程,它其实就教你怎么写简单句,如何不用多余的词。简洁的句子,会让思想更有力。你想要例子,就去看看乔布斯和巴菲特的文章。

培养说服能力。

消费者心理学、销售技巧、市场推广、商务谈判、市场统计、甚至产品设计,都是说服能力的不同表现形式。企业家全都应该掌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