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6/30/2012

鋒芝婚變進行曲 @ 王大師論壇 :: 痞客邦 PIXNET ::

鋒芝婚變進行曲 @ 王大師論壇 :: 痞客邦 PIXNET ::

電影《真愛旅程》我大概看過10遍,每看一次,就對婚姻有不同見解。劇中兩位夫婦一開始就在太太失敗的舞台劇演出後,吵得不可開交,本來一度想打圓場的老公,最後按耐不住脾氣,破口大罵妻子的爛演技不可怪他,妻子也回以若不是這位幼稚男孩的關係,她可以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兩人就在高速公路上吵得不可開交。 這兩位夫妻一開始認識時,是鎮上人人稱羨的夫婦;男的風趣、瀟灑、有創意,女的美麗、大方、有才幹,而這兩位也真的深信自己與眾不同,凡是皆想比別人更高一等,但現實總要將雲端的牛郎織女給拉下地球;不久後,先生發現自己有如之前嗤之以鼻的老爸,過著無聊又一成不變的朝九晚五,太太則是兩位小孩的媽,甚至一度懷疑自己當母親後,終將斷送前程而打了墮胎的念頭。 最後兩位因為爭執是否應該放棄先生手邊的工作,而追尋去巴黎當作家的夢想,但先生認為如此的出走過於躁進,他甚至認為整個計畫只是太太想要逃離在美國郊區當個傳統太太桎梏的技倆,兩人又起了一場大爭執,當中一段對話耐人尋味。先生跟太太說:『我們一直想當與眾不同的夫婦,想比別人強,比別人更不一樣,可是事實上,我們跟其他的夫妻一樣空虛。』 此時太太回:『我倆一起相處多年,在生了第一胎後,為了要證明這婚姻不是個錯,又生第二胎綁住彼此,但事情有好轉嗎?我發覺,我們一直知道婚姻的真相;這些年來,我們並非更釐清事實,而僅是發現維持婚姻的方式,是當個更棒的說謊者罷了!』 當然,這部戲的結局並不樂觀,太太最後因為無法逃脫現實而墮胎自盡,先生則受刺激過大導致精神異常。 這就是將婚姻物化的結果,一個急需對方符合自己期望、夢想,甚至藉由爬在別人的自尊上,建築自己婚姻的價值,就是物化的具體表現。男的要漂亮的太太、賢慧的媽媽、見的了世面的妻子;女的則要風趣的先生、美麗的豪宅、發亮的鑽戒、顯赫的地位。雙方都希望從另一半的價值中實現自我,可是問題是,這世界並沒有人是為了要迎合另一半而存在的。 在看到鋒芝婚變事件後,不知為什麼的讓我想起這部電影。聽說霆鋒兄號稱「墨鏡影帝」,他一定得帶著墨鏡才能自在的『做自己』,而這自己又是誰呢?在演了螢光幕前那麼多的角色後,也許他已經不知道那個才是真正的自我,像足了金庸小說的另一鋒,『歐陽鋒』所云:『誰是我?我是誰?誰是謝霆鋒?謝霆鋒是誰?』 那何謂神聖的婚姻呢?若以刪除法而言,很簡單,就是一切將物化標準移開者皆是也。這本來就那麼簡單。文末,為更能具體箇中滋味,我分享一句林語堂的話,此為最貼切的畫龍點睛之見,其云: 「在婚姻裡尋覓浪漫情趣的人,會永遠失望;專心做良好而樂觀的伴侶的人,卻會在無意中得之。」 所言雖不多,然玩味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