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6/28/2011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債台高築與柏南克一夫當關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債台高築與柏南克一夫當關

古典經濟學派的會告訴你,景氣循環就像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該發生的就讓它發生吧。景氣不好,求職的人自動減少薪資,實資薪資跌到一定程度後,公司就會覺得多僱用人是划得來,就會開始請人。所以古典學派的會告訴你,不要阻礙自然的調整速度,長痛不如短痛,什麼財政擴張,貨幣支出增加等等,都會減慢調整速度,而延長痛苦。

舊凱因斯學派,克魯曼心目中最棒的經濟學派。他們認為,公司不請人,那是因為需求莫明其妙的不見了,所以應該由政府接棒,創造需求。看到有利可圖,公司就會加碼投資,並且僱用員工了。

新凱因斯: 所以柏南克的做法,就是創造低利環境。不要忘記生產要素除了勞動力外,還有資本。只要實質利率夠低,資金成本夠低,公司還是有十足的誘因擴張,終究還是會多僱用人,畢竟再好的機器,也是要人工操作,再好的產品,也是要有人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