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31/2011

水的科學與偽科學

水的科學與偽科學

(1)電解水產生的鹼性水可以中和酸性體質,有益健康?

我們的意見:電解水所產生的鹼性水其程度微不足道,果汁的酸和鎂奶的鹼含量要大得多,但不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度,人的胃液就是俗稱的鹽酸,所有的鹼性水都不可能通過胃而仍然保持鹼性。人體內的酸鹼度是由緩衝物質(如二氧化碳)和酵素控制的,太酸或太鹼都不好。

人體如何控制酸鹼度?

(2)不要喝純水,因為水中缺乏礦物質?

我們的意見:純水的確不含礦物質,有些賣礦泉水的宣傳據此而勸人不要喝逆滲透水或蒸餾水,其實水在身體裡扮演的是溶劑的角色,喝沒有污染的水對維護人的健康最為重要,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來自飲食(如蔬菜水果)。

(3)小分子團水(能量水)比起自來水更能有效地進出細胞,可以讓細胞保持年輕?

我們的意見:沒有任何證據支持以各種結構改變水,或所謂的"水分子團"來推銷"細胞水合"的說法,這些論調毫無根據,也和已知水分子進入細胞壁"一次一分子"的機制不相容,沒有證據顯示任何飲食添加物或療法可以延遲老化。200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Peter Agre教授告訴我們水分子如何進出細胞。讀者也可以參考臺灣大學化學系蔡蘊明教授的中文版。

(4)磁化水(p水)對人體有益?

我們的意見:水分子有電偶極(分子內局部正負電),但是沒有磁偶極,除非在極端狀況下,水不會受磁場的影響,沒有任何具有公信力的研究證實磁處理水有療效,"抑制腫瘤細胞的產生"的說法更是完全沒有根據。

(5)氧化水讓人活力充沛?

我們的意見:水中只能溶解微乎其微的氧氣,而且喝進腸胃道的氧氣不會被人體吸收;吸一口新鮮空氣,身體得到的氧氣要多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