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9/07/2009

TP非官方情報站»Blog Archive » ThinkPad X200s(CULV機種)簡測

TP非官方情報站»Blog Archive » ThinkPad X200s(CULV機種)簡測

Intel內部將CULV系列歸類在「Ultra-thin」這個產品區間,用來區隔採用Atom的Netbook及Montevina平台的傳統notebook。而CULV系列其實是由各種處理器所組合成的雜牌軍,依照效能高低可分為三級:

* Core 2 Duo(雙核心) SU9600(1.6GHz)/SU9400(1.4GHz),3MB L2,TDP 10W
* Core 2 Solo(單核心) SU3500(1.4GHz),3MB L2,TDP 5.5W
* Celeron 723(單核心/1.2GHz),1MB L2,TDP 10W

以上都是45nm製程的Penryn核心,且FSB同為800MHz。所以CULV並不是「一顆」CPU的名稱,而是Intel為了主攻「Ultra-thin(超薄)」機種所推出的產品系列。

一、
參考其他網友的使用經驗,X200s(CULV723)如果搭配Vista使用,可能因為CPU時常滿載,一般使用的續航力約1-2小時,表現和X200差不多。

觀察ZDNET做的3810t評測,可發現CeleronULV723雖然性能和SU3500差不多,但耗電並不低,所以X200s(CULV723)的續航力表現才會和X200(C2D)如此相近。

換句話說,其實X200s(CULV723)是堪用、續航力不長、低價的機器,所以不太會影響到高價的X200s(C2D),定位不同。

二、
另外,3810t用的6cell電池(56Wh),容量約為X200s(CULV723)系列4cell電池(28.8Wh)的兩倍。
但即使將3810t的電池使用時間折半,在該測試中的續航力表現,還是比X200s(CULV723)多出近50分鐘。
這可能意味著,
(1)13吋LED背光螢幕,比12吋CCFL背光螢幕耗電量更低
(2)SU3500遠比CeleronULV723省電

三、
不過考量SU3500的價格和CULV723相差約$100,以及X200s用LED背光+複合材質背蓋高昂的成本,這樣折衷的規格實屬合理。

其實小弟對Lenovo的反應這麼快,迅速推出X200s(CULV723),也相當欣賞。這款機型在價位和規格上的區隔也十分明確。

四、
但觀察可發現,其實對X200s(CULV723)這樣規格的產品,有需求的使用者,似乎在少數。相對之下,X200s(C2D)的使用者族群還可能更廣泛。
這是因為X200s(CULV723)規格低又不夠省電,還是此規格-價格區間的使用者不多,我就不清楚了。

五、
LED螢幕的低耗電似乎可有效延長續航力,期望X200在今年小改款時,提供有LED背光的機種,讓X200(C2D)的續航力進一步提高,以利和強調續航力的眾家CULV機種競爭。

沒有留言: